close

痞子蔡這個人,難得一見地在教科書上看到他的名字,是關於網路文學部分,當年在BBS上轟動一時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正式改變了網路小說的地位,漸漸與實體小說產生界線,也逐漸獨立出來,更成為風潮,他這個人無疑是改變了現代創作者的創作形式的重要人物,至今也佔有了文壇一席之地。

暖暖.jpg(麥田出版社)

  話雖如此,但是他的小說平易近人,說話風格也幽默多趣,而且若仔細由他的文字來推斷,他其實是個很有智慧的人,常常在莫名中引用了很多古文句子(雖然多半被改編),也可以發現他的用語很有邏輯性。

  在閱讀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之後,我對於他的作品便產生興趣,[暖暖]一書則是因為書名取得很窩心才選的,根本沒想到那其實是個女孩的名字。

  故事發生在主角到中國的教育旅行中,認識的第一個人,也是第一位女孩,暖暖。相遇的情況很有趣,主角在自我介紹的緊張下把自己的名字錯叫"涼涼",而與女孩暖暖有了更深的認識。暖暖是個個性爽朗,且給人溫暖感覺的黑龍江女孩,主角則是常常瞎說一些五四三逗的女孩開心的台灣工程師。做者雖在後記說故事是虛構的,但是他花了很多篇幅去描寫北京、蘇州、哈爾濱等地的風俗以及建築等等風光,讓人彷彿身歷其境,我本身也去過蘇州,更能體會到在那樣的景致下身旁若有一名女孩陪伴會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在場景這方面我真的認為他鋪得很棒,很有感覺。

  再者,不僅僅是身歷其境而已,他們與景物的互動,與當地人的問答,實在難以讓人懷疑故事的真實性,就好像作者本人就是書中第一人稱的男主角一般,而暖暖這位女孩,在景物的襯托下,顯得更加夢幻而美麗了。

  書中對於暖暖的描述不少,不過我會覺得人物互動過於狹隘,明明就認識不久,為甚麼可以熟到在遊覽、分組、談話都很難瞧見他人的影子,很像是兩個人的旅行,濃濃的幸福感與嫉妒心讓我感到困惑。

  作者對於暖暖的形象不明說,最多只說她烏黑的頭髮在風中很美這樣的話,但是他透過談話、行為,讓我對於暖暖這個女孩也不自覺產生了喜愛之情,是怎樣的環境會塑造出如此討人喜愛的個性,而且長相美麗,不過,這或許是一種情人眼裡出西施的情懷吧,如此才會在主角心中描繪出這樣的形象。話雖如此,我還是很難不去喜歡暖暖這名角色,或許主角的情懷跟我相仿。

  但是呢,這其實並不是個多美滿的故事,他們不得不分別,因為身居兩岸,不得不歸去的場景最讓人痛心,那一段主角的內心掙扎起伏是狠打入人心的,他說,害怕自己不能保持當初相處時的純粹,害怕自己無法履行的承諾,更害怕永遠無法見面... ...遊走在現實與追逐的兩大難題,主角反映了其實大多數相愛的男女並無法以真心對待,以致於心中的純粹不再純粹,被現實給吞沒;在北京看見的連理樹相纏在一起,為的是提醒世上的有情人們要以真心對待比此,但連理樹仍屹立,是否代表著還有千千萬萬人需要被提醒?

  另外,作者也充芬表現了遊學生對於中國地方用語的好奇心,文中有多處描寫兩岸之間用語等等的差異,台灣人叫"牽手",中國人叫"愛人",既然夫妻會稱對方為另一半,那麼若另一半的稱呼不同,能否相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孤 柳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